欢迎访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
智能检索 |
【人民法院报】张甲天院长:强化政治担当 奋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
  • 作者: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甲天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攻坚阶段,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坚持精准施策推进执行攻坚,确保如期打赢这场硬仗。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打好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必须与人民法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充分体现到推动各项工作发展上来。

  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要求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这些要求与包括执行工作在内的人民法院工作密切相关。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把各类案件审理好、执行好,不折不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各项工作中。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既是一场法律仗,更是一场政治仗,人民法院必须扛起“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政治责任,把这项工作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体现,作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重要体现。

  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对贯彻落实“走在前列”目标的现实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初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和近期在山东视察时,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是做好山东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山东法院必须向总书记提出的这一目标定位聚焦,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突破口,推动全省法院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擦亮法治山东这张名片。

  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现实检验。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工作是司法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的最终保障。人民群众到法院打官司,不仅希望自己的合法合理诉求得到公平公正裁判,而且希望胜诉权益得到实实在在的兑现。执行工作的任务就是将生效裁判确定的权利予以实现,将司法公正转化为具体权益。只有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实现,才能让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盼得以满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对法院过硬队伍建设和整体工作的现实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指出,山东干部政治觉悟高、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希望山东干部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和平时期考察干部,改革年代衡量工作,重要的就是看面对重大任务、艰难险阻时的表现。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很好的试金石,是对法院班子队伍、工作作风、精神面貌、组织协调等方方面面的集中检验,是法院整体工作水平的全面展示。必须立足人民司法事业的长远发展来推进执行工作,把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二、坚持目标导向,增强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

  对于“基本解决执行难”,最高人民法院提出“ 四个基本” 和“ 四个90%、一个80%”的目标,明确具体措施和考核体系,既确定了“过河”目标,又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四个基本”是总体目标,“四个90%、一个80%”是具体指标,指向有财产案件、无财产案件的分类处置,指向执行工作的规范化,是对“四个基本”的量化标准和具体设计。

  今年以来,山东法院紧紧围绕“四个基本”和“四个90%、一个80%”目标,在党委领导和各方支持下,注重统筹协调,创新机制措施,执行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执行质效指标明显提升,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队伍能力得到锻炼,外部环境越来越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但是“基本解决执行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有的法院领导重视不够,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执行联动机制亟待完善,执行管理不够精准,工作作风仍然有待改变,等等。下一步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认真查摆,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坚决攻克“基本解决执行难”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要实现“四个90%、一个80%”,必须抓住根本、突出重点、守住底线。一是扭住“一个最根本指标”补短板。在各项核心指标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基本执行完毕是最为紧要、最为根本的指标。必须始终聚焦这一核心指标,坚定不移精准施策,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兑现真金白银,以这一指标持续向好带动其他执行质效指标的提升,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扎实推进。二是突出“两项重点”攻堡垒。第一个是突出重点案件,瞄准未结执行案件特别是长期未结执行案件和各类涉民生案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穷尽一切措施执行完毕。第二个是突出重点法院,紧紧抓住存案大户法院和指标排名相对靠后的法院,督促其改进工作措施,定期通报、调度、约谈,以战役攻坚方式一步步向纵深推进、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以先进促后进,积小胜为大胜。三是落实“四无要求”守底线。在冲锋攻坚的同时,努力确保执行工作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无重大负面舆情发生、无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无一法院在评估中掉队。

  三、强化执行措施,筑牢攻坚战的工作基础

  “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战攻坚的关键期,必须精准施策、各个击破,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依法可以采取的措施,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强化“一把手”的政治责任。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要突出“一把手”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一把手”既要当好“战斗指挥员”,又要当好“攻坚急先锋”,对重点工作、重点案件必须亲自协调落实。加强督导调度,在前期“省法院领导包地区、中院领导包基层、基层院领导包案件”的基础上,开展专项巡查,帮助各地法院找准短板、拿出对策。坚持每周通报、每月调度制度,对执行质效指标排名靠后的5 个中院、30 个基层法院实名通报,每月进行视频调度、约谈院长,督促改进工作。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省高院与中级法院院长、中院与基层法院院长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如果不能完成任务,就要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打好精准执行的攻坚战。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进行全面清理,精准到每一个案件、每一位申请执行人,做到一案一策,特别是对长期未结案件、涉及跨区域执行的案件等通盘研究,该提级办理的提级办理,该指定办理的指定办理。针对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利益关系大的案件和突出问题,部署集中执行、专项执行行动,通过突击执行,集中兵力、各个击破,集中消化一批,协同攻克一批,挂牌督办一批,公告督促一批,执转破产一批。充分运用刑罚手段促进解决执行难,发挥与检察、公安机关协作备忘录的作用,严厉打击拒执罪,提升执行威慑力。严格执行终本条件和程序规定,对终本裁定必须由院长亲自审批、亲自把关、亲自签发,坚决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情形,确保终本案件经得起考验。

  完善“一网打尽”的联动体系。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把三级联动执行的大平台建立起来,集中办理网络查控、网络拍卖、接待来访等事务性工作,承担起流程节点管理、执行案款管理等职责,通过执行指挥中心的实体化运行,实现各级法院一张网、一网网到底。完善网络查控系统,拓展与地方金融机构和不动产登记、车辆管理、公积金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扩大网络查控覆盖面,真正实现对主要财产形式的“一网打尽”。强化信用惩戒机制,加强与联动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将失信名单、惩戒措施嵌入业务流程,全面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自动识别、自动拦截、自动惩戒,不断提升惩戒措施的便捷性、实效性,真正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推进全流程、全方位解决执行难的机制创新。执行环节存在的问题,是整个诉讼环节存在问题的集中反映,必须从立案、保全、调解、判决、执行等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认真研究制定从源头上、根本上减少进入执行程序案件或确保执行到位的措施,扎实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着力完善执行转破产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案件要尽快转入破产程序,清理一批“僵尸企业”,执结一批“僵尸案件”。建立执行救助保险机制,对于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涉民生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交通事故案件等,由法院以司法救助资金为基础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协议,通过司法救助保险资金予以解决。完善网络司法拍卖制度,坚持以网络拍卖为原则、非网拍为例外,充分发挥网络拍卖公开透明、高效便捷、成本低廉、成交率和溢价率双高等传统拍卖无可比拟的优势。

  形成综合治理的整体合力。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必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各方面支持,推动落实中办、国办发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意见,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积极争取党委政法委牵头,依托综治系统网格化管理平台,推进执行工作与社会治理网格化联通,通过网络系统在文书送达、当事人下落查询、财产线索举报等方面予以协助,提高文书送达和查人找物的效率。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和各大媒体的沟通,持续开展全媒体直播和典型案例、专项活动宣传工作,加强对“执行不能”的宣传,促进形成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营造不敢逃债、不能逃债、不愿逃债的舆论氛围。今年上半年,山东法院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对“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了三场全媒体直播活动,2700 多万网民在线收看,成为生动公开的法治教育课,收到了良好效果。继续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自觉接受监督,邀请他们参与执行、监督执行、见证执行,真正让他们感受到执行工作的进步,感受到司法的公正高效权威。

  注重以方法改进提升效能。按照周强院长关于“处理好四个关系”的要求,坚持辩证思维,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执行工作效能。要善于围绕大局抓执行,立足党委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案件,借助各方面力量,深入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善于围绕群众感受抓执行,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始终把执行攻坚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获得感的一项工作抓紧抓实,针对个案情况,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执结案件、化解矛盾。善于围绕短板抓执行,对照最高人民法院巡查反馈问题和剩余案件,实行清单式作业、精细化推进,靶向对焦,精准施策。善于围绕治本抓执行,在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同时,在理顺机制、健全制度、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等方面狠下功夫,扎实推进长效机制建设,通过建章立制促进执行工作持续良性运行。善于统筹各方抓执行,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兵团作战方式联合攻坚,确保所有法院齐头并进不掉队,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