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
智能检索 |
【大众日报】济宁法院上下联动,两级协同——打好执行攻坚战,全力解决执行难
  • 作者:尹彤 姜国乐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本报记者 尹 彤 姜国乐

  本报通讯员 屈庆东

  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相继召开动员推进会议,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攻坚战。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促进诚信体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政治任务,全市法院上下联动、两级协同,全力以赴推进工作开展。目前,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24398件,旧存5963件,总计30361件;共执结25371件,结案率83.56%。

  “全市法院以决胜的心态和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投入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中。”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冯爱冰坚定地说,将坚决如期打赢这场硬仗,尽全力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破解执行难,必须争取党委支持,汇聚各方力量,形成综治格局,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诚信意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山东省高院院长张甲天等领导多次到济宁法院调研督导,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执行工作的扎实开展。”济宁中院执行局局长卞玉杰介绍,全市法院以此为动力,内外联动,全力推进执行工作,同时不断争取党委支持,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印发了《加强解决执行难协作备忘录》《打击拒执罪的通知》,形成了联合惩戒机制和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大格局,对“老赖”形成强大震慑。

  今年5月10日,梁山县人民法院依法宣判了一起拒执犯罪案,被告人张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四年。“执行机关通过拘留罚款、打击拒执、媒体曝光等形式,坚决打击有财产拒不执行的行为,并开展一系列活动全力攻坚重点案件。”卞玉杰介绍。截至目前,共拘传238人次、拘留605人次,罚款133.2万元;累计发布失信63797人次,限制高消费51435人次。今年以来,共移送拒执罪35件,公安机关已立案17件,检察机关起诉14件,判刑11件。

  严厉执行措施的同时,济宁法院执行部门坚持“刀刃向内”,认真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案件在执行局立案后会进入‘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何时下达执行通知书、何时查控财产直至结案,每个流程都有时间节点,如果执行法官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处置,系统中就会亮红灯。”济宁中院执行指挥中心里,执行局综合处处长何民告诉记者,一旦亮起红灯,最高法院就会“一键督办”,济宁中院则立即催办基层法院。系统管理、节点控制,倒逼法官必须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每一项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拖延执行、消极执行的现象。

  在处置被执行财产时,变评估为询价、变线下拍卖为网上拍卖。“比如拍卖某个房产,如果由评估部门进行,不仅耗时长且花费多。直接通过询价的方式,既快捷又省钱。”何民介绍,而通过网上拍卖的方式,既可以避免线下拍卖可能出现的“围标串标”的情况,又实现了当事人参与拍卖“零佣金”,而且每一个步骤都有人监督,确保拍卖公开透明公正。

  为确保执行的公平公正性,全市法院全面清理“抽屉案”“体外循环案”,完成案件信息补录和甄别任务。对于涉金融、涉民生、涉党政、涉军队和涉执信访等特殊主体案件,加大执行力度。截至目前,新收涉党政机关案件34件,已执结31件;全市法院执行信访率(案访比)为万分之3.38,最高法院挂网督办的10件案件全部化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