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无障碍浏览 | 联系我们 |
智能检索 |
省法院开展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 作者:宣传处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省法院组织开展了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4月24日上午,省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勇发布《2018年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会上还公布了2018年山东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4月23日,省法院邀请18名省人大代表参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座谈会,省法院副院长段大伟通报了山东法院2018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座谈会后,人大代表观摩了公开开庭审理的上诉人济南杰龙达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

  据悉,2018年,全省各级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0457件,同比增长32%,首次突破万件,其中在著作权案件中,信息网络类案件840件,同比增长844%;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9628件,同比增长23%;共调解撤诉结案6619件,同比增长34%,调撤率69%,同比增长4%。知识产权案件总体呈现“技术类案件增多、涉网络案件增多、判赔数额上升、调解撤诉率上升”的特点,反映出当前形势下,技术创新不断进步,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多元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机制成效显著。

  去年以来,全省法院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建设,指定青岛市南区法院等21个基层法院跨区域管辖知识产权案件,实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 “三合一”审判,进一步优化了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加强与知识产权局、工商局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联动,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合力。积极采取走访调研企业、定期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掌握企业司法需求,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关闭